棉花糖是甜味儿の

梅子黄时雨(九十七)

      喜鹊这事闹的,几家都不愉快。卓青竹和韩垂舟吵成了一团浆糊,嚷嚷着要带妤姐儿和满哥儿回天泉山庄。韩大娘子被气得当场动了胎气,腹中胎儿差点没能保得住。至于如兰,更是被梅长苏劈头盖脸不留情面地骂了一顿,并且当晚就被关了禁闭,非令不得出。

  要说唯一的好消息,莫过于靖王亲自出面陈情,恳请梁帝应允蒙挚归家探妻的建议被采纳。宫中传出话来,不出三日,蒙大统领必定安然归家。

  只可惜,一直没有得到萧景恒和夏江的消息。梁帝施压于萧景琰,勒令尽快缉拿逃犯归案。梅长苏身挑数任,既不能耽误靖王府议事,还得照应着大将军府。萧景睿和言豫津毕竟年轻,有些事情不敢妄下结论。

  但梅长苏未曾正式出面,只负责在旁边指点。一来,此事涉及到如兰,梅长苏得避避嫌。二来,韩垂舟和卓青竹不知他的底细,梅长苏自然不能喧宾夺主。说到底,萧景睿才是卓青竹的堂兄,而言豫津从小和他一处玩闹,卓青竹尤为熟悉。让他二人暂时帮忙主事,最为合适不过。三来,梅长苏还得顾及着自家府上,不可能时刻都在将军府守着。

  “宗主,按您的吩咐,属下昨晚悄悄地去柴房问了。喜鹊说所有事情自己一力承担,任何处罚也都接受。只有一样,求您不要迁怒于五姑娘,她真的不知道孩子是韩小将军的。这是喜鹊让属下转交给您的信。”

  柴房里怎么可能有纸和笔?这封信是喜鹊撕了内衬、咬破手指写的血书:

  苏先生,见字如面。罪婢自知罪孽深重,无可辩驳。该我之责,定不推脱。然而……

  “宗主恕罪,喜鹊刚刚小产,若强行以血为笔,属下估计她挺不过来。不看僧面看佛面,喜鹊总归是咱们五姑娘的贴身侍女。若真在柴房没了,恐怕五姑娘会和您生了嫌隙。再者,即使喜鹊存心引诱,韩小将军也是读过圣人书的,他明知喜鹊和五姑娘的关系,为何还要?依属下看,此事不全是喜鹊的责任,韩小将军起码也得占三分。”

  江左盟的人,个个都是出了名的护犊子。如兰犯错,打了打了,罚也罚了,卓青竹依旧不依不饶。非说她是故意放人勾引,甚至口不择言,猜测她是想让喜鹊儿麻雀枝头变凤凰。话一出口,梅长苏怎能容忍,立马当面驳回,场面一度尴尬。最后还是言豫津打圆场,才算把此事翻篇。

  争执过后,萧景睿特意过来解释了自家堂妹过激行为的原因:卓青竹从小父母不睦,明里暗里受过不少委屈。久而久之,养成了处处争强好胜的性子,凡事不愿被人比了去。不管是衣食住行,还是婚丧嫁娶或是其他,都得比别人强上百倍。夫君更是如此。她从来没想过韩垂舟会在外面找女人,明明说好了一生一世一双人,为何不守承诺?

  所以,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,卓青竹宁死都不愿承认自己看走了眼,只能将所有责任推到喜鹊身上。或许这样,她的心里才能好过些,不至于崩溃。

  “苏兄,青竹妹妹的性格确实是要强了些,故而情急之下……今日之事,我代青竹妹妹向您和五妹妹道歉。”

  恶语伤人不假,可事出有因,站在卓青竹的角度看,似乎也没错。喜鹊是如兰的贴身侍女,在外代表着姑娘的脸面。现在闹得这般难堪,被人家正头娘子直接堵在床上,如兰偏偏还要护着!搁谁身上谁不生气?

  “景睿,此事不必再提,卓大娘子生气也是应该的。原是小五的不对,她不该替喜鹊瞒着,甚至于为了喜鹊诓骗你和豫津,我已将她关进陶然馆闭门思过。等卓大娘子的心情平复后,再让小五登门赔罪!”

  人家主动来道歉,其中意思分明,不想俩家人因为这事儿结了仇怨。梅长苏焉能不懂?他也正有此意,苦于如兰不占理没个由头。萧景睿既然有意撮合,梅长苏乐意顺势而为,当面把话说开,直接言明如兰的错误。

  “至于喜鹊……”

  “苏兄不必再说,景睿明白。如今事情尚未明朗,咱们也不该一棒子打死。青竹妹妹那里,我自有办法。一切事情,等蒙大统领回来再做定夺。”萧景睿也是个聪明人,瞧着梅长苏欲言又止,心知其中的缘故,干脆抢先开口,“若不将此事弄的清楚明白,不仅喜鹊白白去了,青竹妹妹也会认定是五妹妹存心指使喜鹊。冤家宜解不宜结,苏兄说是不是这个理儿?”

  二人相视一笑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  陶然馆是被封了,不过只不许如兰出门,并没有不让旁人进来。长随提着食盒进来时,看见如兰正虔诚地跪在菩萨面前祷告。听底下人说,五姑娘每日天不亮就起身,上午诚心磕头,下午和晚上则手抄佛经,也不与旁人说话。

  “您快去瞧瞧,五姑娘这几天安静地让奴婢们害怕。倒没再提喜鹊儿,可有事没事总往她屋子里去。”

  “五姑娘?”长随轻轻喊了一句,如兰没起身,仍然跪在地上。“少阁主不是和您说了,这么磕头没用的。咱们还是赶紧起来,哪儿能成天这么熬?”

  长随说着伸手要去扶如兰,被后者侧身躲了,“长随哥哥,你说的道理小五都明白。可我现在哪儿都去不了,蒙大统领见不了,淡云嫂嫂也见不了。我只能在菩萨面前磕头,求它保佑所有人。为我、为喜鹊儿向淡云嫂嫂一家人赔罪。”

  如兰不敢问喜鹊的近况,生怕惹得大家不开心,到头来受罪的还是她。

    一连三日,如兰没有一夜能睡的安稳,只要一闭眼,满脑子都是韩淡云倒在自己面前的场面。她肠子都悔青了,恨自己那天没能拦住淡云嫂嫂,恨自己不该心软替喜鹊瞒着,恨自己的无意之举伤害了卓青竹。同样地,如兰也时刻替喜鹊揪心着,不知道她还能坚持几天。

  从前家里不是没出过腌臜事,三哥哥惯来不争气,屋子里的丫鬟侍女哪个没被他招惹过?只要不出格,母亲睁只眼闭只眼也不计较。可有一回,三哥哥屋里的一个丫鬟不知使了何种手段,被发现时已有三月身孕。当时,三哥哥屋里还没有正头娘子,哪有庶子先出生的道理?况且孩子的生母,甚至都不是小娘。父亲大发雷霆,将其痛打一顿,半年不许出门。母亲当晚命人给她灌了堕胎药,然后直接乱棍打死,连夜抛尸乱葬岗。反正那丫头是个孤儿,又和盛家签了死契,谁会在乎她的死活呢?

  自家尚且如此,更别提像将军府这样权势滔天的人家!如兰一想到自己或许连喜鹊的尸首都找不到,心里就像被刀剜了般疼。

  梅长苏有意不让如兰插手,才将她关在家里。道理如兰都懂,也知道梅长苏是为了保护自己,然而人非草木,孰能无情?

  “要不然,咱们做个交易?五姑娘若是把食盒中的东西全部吃光,我就告诉您一个天大的消息!事关蒙大统领,不知五姑娘可有兴趣?”

  自己来时宗主特意叮嘱,五姑娘要是不肯好好吃饭,则以蒙挚的消息为交换,五姑娘肯定上钩,果不其然!

  “长随哥哥说的是真的?蒙大统领已经有消息了?那他现在可回府了?见过了淡云嫂嫂吗?没能保护好淡云嫂嫂,小五真的非常抱歉。等苏哥哥放我出去,我肯定打不还手,骂不还口。”

  “嗯……”长随故意兜圈子,指了指放在桌子上的饭盒,“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五姑娘,您说是不是?”

  “来人!把食盒摆上!快快快!”

  一顿饭下来,如兰食同嚼蜡,心里藏着事吃什么都不香。长随想着,这样可不行,越不吃越没胃口,宗主派自己来照顾五姑娘,是对自己的信任,怎能辜负了宗主的信任?

  他抬手将如兰素日爱吃的一碟豆腐皮儿包子推到后者面前,“五姑娘,宫里昨日传来消息,蒙大统领三日之内肯定能平安回府。另外,喜鹊暂时也没事,事情没有水落石出之前,我们不会让她香消玉殒的。这回您总该放心了?”

  “谢谢……真的谢谢!”长随的一句喜鹊暂时没事差点让如兰落泪,之前她为了喜鹊几乎将周围人全得罪了,尤其是梅长苏,被她气成那样。喜鹊如今还能安然无恙,梅长苏得在中间出多少力,他从来不愿麻烦别人的……

  如兰咬了一口豆腐皮儿包子,怎么都咽不下去,“对不起,我又给苏哥哥添麻烦了。宫羽姐姐骂我是个麻烦精,她还真没说错,自从遇上我,不光苏哥哥,连你们都跟着受罪。”

  “我为着自己的私心,害的苏哥哥和你们都不好过。”

  “五姑娘这又是从何说起?此事您是有不对之处,不该替喜鹊隐瞒,其他的事与您无关,您不也是当天才知道孩子是韩小将军的?”看如兰实在吃不下,长随不再强求,重新给她盛了一碗汤,“别听宫羽瞎说,什么麻烦不麻烦的?不瞒您说,宗主从未将您当做麻烦,我们也是。您的出现,给宗主带来了超乎您想象的快乐,他实在是太苦了。那么,与从前和往后的快乐相比,眼前的这些小事算得了什么?宗主见过的大风大浪多了去了,哪件挑出来都比这次凶险。”

  “之所以要好生安抚卓大娘子,是因为她身份特殊,既是韩大娘子的弟媳,又是卓青遥的堂妹。韩大娘子自不必说,宗主从前在一些事情上对不住卓青遥,总得在旁处弥补。”

  “我和您说这么多,不是想要五姑娘感激宗主,而是想让您知道,人活一世,都有自己的私心。您是如此,不然不会明知宗主生气还为喜鹊求情。宗主也是如此,他不光是为了您,也为了从前的因果报应。我们也是一样,为了您和宗主不产生嫌隙。您看,大家都不是完美无损的人,是芸芸众生中的沧海一粟,是复杂多变的个体。要是时刻保持清醒克制,跟行尸走肉有什么两样?”

  直到此刻,如兰终于知道为何长随能够在高手如林的江左盟脱颖而出,并且跟在梅长苏身边数十年了。他和黎纲正好相反,一动一静,看似不显山不露水,其实内里大有乾坤。

  “听您一说,我心里舒服多了,好像是这么个理儿!长随哥哥,小五今日才算长了见识,您可太会说话了!要是有弟弟妹妹,肯定会被教导的非常优秀。”

  “五姑娘现在该能吃下东西了?赶紧喝,喝完我再给您盛。”

  江左盟的老人都知道,长随之前有个亲妹妹,若还在人世,年纪应该和五姑娘差不多。当年江左盟初创,要想在江湖上占有一席之地,免不了打打杀杀,每个人手上都有人命。

  因果轮回,别人手上也会沾染江左盟的人命。而长随的妹妹,就是无辜的牺牲者之一。无数次午夜梦回,长随从噩梦中惊醒,都在自责自己没有保护好她。

  而如兰不论年龄还是性子,都像极了长随的妹妹,他有时候看着如兰,总会莫名恍惚:要是妹妹还活着,是不是也和五姑娘一样活泼爱笑,一样爱玩爱闹?

  “五姑娘,我是有个妹妹,连名字都和您差不多,叫芷兰。最喜欢跟在我后头哥哥,哥哥的喊,可惜早早地去了。”

  如兰恨不得咬了舌头,自己还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,哪句话不戳人肺管子不说哪句,好端端地提这茬做什么!似乎怎么安慰都不对,任何语言都过于苍白。她憋了半天,才想出几句。

  “长随哥哥若不嫌弃,以后就把小五当做您的妹妹,芷兰肯定也希望哥哥能快快乐乐的。您不要过于自责,只有自己过得好了,妹妹才能安心。”

  梁帝言出必行,三日后传旨放蒙大统领归家。长随说的不错,蒙挚今时今日的身份地位比陛下那不争气的儿子金贵,朝中多少双眼睛盯着,陛下做决断之前也得掂量掂量。若执意不放人,朝臣难免有兔死狐悲之感,不利于朝纲安稳。倒不如顺水推舟,送了这个人情,也算为靖王上位铺路,陛下目前只有一子可用。

  “什么!那小兔崽子居然背着咱们做这种事情?真是狗改不了吃屎!”蒙挚归家时,韩大娘子已经苏醒,详细地和他说了事情经过。还没等韩淡云说完,蒙大统领早已憋不住火,“云儿,你一直在老家待着,怕你生气我都没敢说,你那弟弟就不是个东西!自从他回了金陵,我就没一天消停的。金陵城大大小小的青楼,他哪家没去过?还不止如此,前年春天,他偏要强占还未出阁的姑娘,被人家一怒之下告到了官府。恰好主审的认识他,私下和我通气儿,我费了好大劲找关系托人,赔了一大笔银子,才把此事了结。”

  “你当时怎么不说?我只当他心性不成熟,谁知这般荒唐!”韩淡云气得差点摔了杯子,指着门外道,“去,把二爷喊过来,说我有事找他。”

  “我怎么说?说了你能信?平时宝贝的跟什么似的,谁敢说他的不是?你信不信,这小兔崽子在琅琊阁看上了喜鹊,十有八九没说实话,骗人家没成亲。喜鹊才多大?肯定被哄的动了心,半推半就从了呗!青竹和他是同床共枕的夫妻,日日在一起,还能一点不知道?换句话说,我有什么心思,你能不知道?”

  “话虽如此,可你没看见仲溟被青遥兄弟伤的多严重,那可是我亲弟弟,你不心疼我还心疼呢!就算仲溟不对,喜鹊要是心思纯正,他也没法子。”

  蒙挚旁观者清,一语点醒梦中人。

  “云儿,我没说喜鹊做的对,说句不好听的,打狗还得看主人。她是五姑娘的侍女,五姑娘又是小殊的意中人。你心疼弟弟被卓青遥重伤,小殊难道不会心疼五姑娘被青竹打骂?青竹拿五姑娘撒火,当场给了两耳光,小殊说什么了?人家可没护着,不仅把喜鹊关了柴房,还将五姑娘禁足在陶然馆,给足了咱们面子。”

  “咱们平时对五姑娘不错,五姑娘对咱们也是掏心掏肺。远的不说,平日只要廓儿张口,不管五姑娘多喜欢,二话不说就给了廓儿。你卧床养胎,不是五姑娘寸步不离的照顾着?五姑娘摔的多严重,咱们也清楚,这次人家愿意来帮忙,就是拿你当亲姐姐待。”

  “小殊现在是诸事缠身,腾不出手来调查。等他过了这段日子,派人四处走走问问,韩仲溟那点破事儿还能捂的住?再不济,去趟琅琊阁,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!咱们可以把责任全推给喜鹊,到时候该怎么收场?翻案事成,小殊不可能不给五姑娘正式的名分,他们才是一家人。纸是包不住火的,日子久了,五姑娘肯定会得知内情。小殊夹在中间,左右为难。难道真就为了一个不成器的弟弟,毁了咱们两家多年的情分?”

     当年一场飞来横祸,不仅闹得林殊家破人亡,韩淡云一家也未能幸免。父母去世时,廓儿才刚出生,弟弟年岁尚幼。梁帝动了赶尽杀绝的心思,韩淡云和蒙挚朝不保夕,回家之路可谓险象迭生,倘若行差踏错一步,都是有去无回。韩淡云只剩下韩垂舟一个亲人,他绝对不能有任何闪失,实在没法子,忍痛派人送到了天泉山庄。因此,韩大娘子一直心中有愧,认为自己对不住弟弟,平日尽力在物质上弥补,不想却养成了他不知天高地厚又招摇撞骗的性子!

  沉默、沉默、还是沉默。韩淡云靠在床上一直没说话,蒙挚也不催她,只在一旁默默地陪着。

  一边是自己的亲弟弟,一边是公理和正义,韩淡云一时不知如何抉择。若真如蒙挚所说,此事双方都有责任,且韩垂舟占了大半。要是秉公处理,青竹还不得闹翻了天?本来就喊着要回天泉山庄,要是真气走了,仲溟从哪再找一个满眼都是他的好娘子?可要是全推给喜鹊,五妹妹将来知道了真相,心里能没有疙瘩?估摸着也得和小殊吵架。

  “云儿,做人做事得凭良心。小殊可以狠下心重重处罚五姑娘,咱们又凭什么包庇纵容仲溟呢?谁的错谁认,谁的罚谁担。喜鹊认了错,五姑娘认了错,小殊方才也亲自来和咱们道歉。可咱家的青竹没有为自己动手打人、出口伤人道歉,仲溟也没有为自己引诱良家少女道歉。”

  俩人正说着,底下人来报,“回大娘子的话,二爷说自己实在下不了床,想养养再过来,请您恕罪。”

  蒙挚怒极反笑,手指着韩垂舟的院子骂道,“这小兔崽子是看我回来了,心里有鬼,不敢来见我!云儿,就他这样的你还不管?你要不管,那我来管!”

  “再去请二爷!不能下床,就直接用担架抬了。另外,去趟苏先生那里,请他带着五姑娘过来。小景,你去前面请景睿少爷和言小侯爷。咱们今儿把事情当面锣对面鼓说清楚!”

  全文6000+

  彩蛋:喜鹊和长随 柴房夜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22)

热度(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